刚开始做了几次皂,顾虑多多,战战兢兢,结果是失败多,成功少,也算给了我一个总结教训,思考(胡思乱想)的过程吧。

总结一下我的所知所想,给还在做皂门口踟蹰的人参考一下。我还是新手,有些想法大胆写出来,请皂牛们批评指教。

1. 新手要准备哪些材料和用具?到哪里买这些东西?

最基本的原料,需要碱(NaOH), 油, 二者反应才能成皂。碱可以到home depot, lowes水管区买,人家用来清理下水道的,或者有些卖做皂原料的网站也有。新手用油可以只选几样简单的练手,少不了椰子油,棕榈油,橄榄油,还可以用家里炒菜的芥花油(canola oil)。脂类可以先买个乳油木果脂(shea butter)来配入,其他油品可以考虑再几种做试验,比如酪梨油,榛子油,澳洲胡桃油等坚果油。新手去.camdengrey.com就可以买全,而且价格便宜,等确定自己要的油品,可以去mountain rose herbs买。(下单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几种常用的精油来调味道,比如薰衣草,迷迭香,雪松,甜橙,不过精油不是必要的啦,就此打住)

这里就有问题了,选哪种橄榄油?初榨冷制橄榄油还是purified橄榄油?我的答案是purified。因为初榨的橄榄油味道浓郁,入皂味道并不好闻,另外初榨的油成分很纯,其实油和碱反应完了也就不剩下什么了,而purified的里面则含有其他‘杂质’,无法和碱反应,所以反而会有些营养成分留下来(如果这些成分真能对皮肤有用的话,嘿嘿)。这也就回答了我刚开始时的另一个疑惑,买油的时候,常看到有精炼和未精炼(refined & unrefined), 到底选哪一种?我会选unrefined, 原因也是里面其他杂质多一些,成分更能保留植物本身的特性,而不仅仅是油。哦对了芝麻油一定要买冷制的,不要用家里炒菜那种,味道才不会太重。

:一般的说法是要用纯净水,别用自来水也别用矿泉水, 里面的矿物质对成皂有影响。

各种大小的容器:需要一只小的量碱用,一只大些的装水来溶碱的,另外一只大容器(相对你要做的皂液量来说)最后混合搅拌用,另外两三只中号容器称量其他油和分装调色用。一开始我对碱很有戒心,不知道用什么容器来装比较好。后来发现其实塑料容器是不怕碱的(买来的碱就是用塑料罐子装着),玻璃也行,两种都可以用来装碱粉和溶碱,最后搅拌的大容器用一只不锈钢的就行,就是别用铝制容器。厨房里做蛋糕用的量杯和不锈钢容器都可以拿来做皂。不要担心做了皂就没法用来接触食物了,因为你会发现,做完皂后,容器被洗得很干净嘿嘿。量碱和溶碱的容器单独分开就行。

搅拌用的打蛋器:一定用不锈钢的。我有一支硅胶的,打起来有气无力,不锈钢的有力多了,也不怕碱液腐蚀。

勺子:备好几只,可以取硬油用,可以溶碱用,也需要一只大量勺取碱。不要用汤勺取碱,会把碱撒掉的,就用那种量勺,一次取多些慢慢到入量杯里称量,没倒完再倒回大桶的碱里。

:原先看人家说要两只,我觉得一只就行,选那种可以称量精确到0.1g,可称量至1000g的。amazon就有,很便宜。

电子搅拌器:一定要备有一支强力的。原因下面会说到。amazon上找吧。

模具:新手不要用买那种小个的单模,这种模容量小,容易失温,而且不好脱模,我第一次做皂就是这样失败的。找个牛奶盒把上半部分剪掉,就是一个挺好的方模子,做完把盒子撕掉就脱模了,不容易失败。或者家里烤蛋糕用的硅胶面包模也是可以的。从我做皂有限的几次教训来看,一个专门做皂的吐司模子还是很值得下手的,不仅做出来好看,容易脱模,而且保温也比随便找的纸盒塑料盒好,做成功几率比较大。这个很多地方有卖,但是在美国比较贵,我喜欢淘宝上的,不仅便宜,而且做工,设计也更方便使用。

如果对做皂过程还有疑问,可以看看几段视频,看过人家怎么做,自己心里就有谱多了。

2. 什么是T (trace)?

 这个大家都知道,是皂液搅到后来,用搅拌器在皂液上画8,能留下痕迹的浓稠程度。我只想说说我对T的实质的理解。

有人说T就意味着皂化反应进行得差不多了(由此有超脂一说,就是搅拌后期加入的油可以不被碱反应掉而保存下来),搅皂过程不就是加速皂和碱的反应嘛。是反应产生的皂让皂液变稠了。我开始做的几次皂,就是本着‘一分辛劳一分收获’,要让皂化反应好好进行的想法,觉得手工皂就是要手工搅,所以埋头苦干,每次都要搅上两个小时或者更长才T(我的打蛋器不给力,这也是个问题)。。。但是,这样做出来效果并不好,虽然搅皂搅到累得趴下了,成皂后还是出现了搅拌不匀的油斑,以及失温造成的白粉和松糕(天气还冷啊,什么东西放外面搅两个小时也凉掉了)。带着疑问到网上查看,有人说搅拌时间2-3个小时也是正常的,因为有的油有的配方反应慢嘛。但是我想,真的是这样吗?

T的过程真的是皂化反应的过程吗??!整个T过程短则5分钟,长则几个小时,化学反应的速度能因为搅拌速度和配方差这么远?而且如果真的是反应成了皂而变粘稠的,这样整锅的质地变化一定意味着不少油都反应掉了吧?但是整个T过程那短短几十分钟和1-2个月的晾皂时间显得多么微不足道啊,这么短的时间,真的有好多油已经变成皂了吗?我最近一次做的一批皂,只用高速搅拌器搅了几分钟就T了,开始我还很担心会是假T, 但是后来皂出了果冻,出模的质地也出奇的好,这就让我开始思考了。

是不是所谓T其实是一个物理过程的结果,而不是化学反应(皂化)的结果? 可以这样想,皂液一开始是油相和水相的混合物,也就是物理上的悬浊液,如果放置一段时间必定油水分离。T就是把这个悬浊液搅拌混合打细到均一的状态,从而油水混合得很细密再也无法分离(类似胶体?)。肉眼看到的就是变稠,是一个物理变化。到了这个程度就可以不用担心油水分离,可以入模让它慢慢反应去了。

既然是物理变化,就可以解释为何借助有力的电动搅拌器,可以大大提高这个物理变化的速度。比如电动棒速度是手搅拌的200倍,T的速度就是手动的200倍,可以大大地省时省力,提高做皂的积极性哦。要指出的是,不要一味的借助电动搅拌器,因为搅动的刀片是局部的,容易造成整体搅拌不匀,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手工打2,30下,让整锅皂均匀起来,再用高速电动搅拌器搅拌,这样几个回合,没几分钟,皂液就打好可以入模了。

考虑到我最近这次成功的打皂只打了几分钟就T了,我想其实T的时候,皂化反应的比例应该很小,是可以忽略的。

 3. 要不要superfatting (超脂)?

按照上面我所理解的T过程,超脂很明显就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。因为即使到了T, 也不过只有少量碱被反应掉,这时候加的油脂,不会像大家所希望的那样不和碱反应而留在成品皂里,而是一样,都会被反应掉。如果不幸加入超脂的过程没有打匀,估计就会出现油斑,如果打匀了,超脂的油一定会和其他油以一样的速度比例和剩下的碱(大部分的碱)反应掉。

所以我说,没有必要超脂。。。。超脂只是一道增加失败可能性的不必要工序和一个美好的愿望。欢迎不同意见。

4. 如何看待植物添加和精油? 

我对植物添加的向往来源于:纯天然的方式增加做皂乐趣。

我们做皂的本意就是全天然,但是如果每一块皂都没有任何添加,无色(有油品自己的颜色但是不会持久也不鲜艳),无味(可能有油品自己的味道,一般不好闻),就会少了很多做皂和用皂的乐趣 (我本人对于把皂液倒在一个漂亮的模子里出来不同形状没啥兴趣)。但是添加色素,香精,mica这种对皮肤没有好处的东西又有违本意,所以只好把目标转向植物粉末和精油。

但是,入皂的植物粉末和精油,除了对颜色和味道的改变,真的有用吗?我想这个问题大部分人经过思考都会说,大概没用吧。在强碱溶液里泡了那么久,还能保持下来的有效成分真的不多了,而且洗脸洗发洗澡,皂在皮肤上停留的时间那么短,精心放入的那么多植物精华没等发挥作用也就流入下水道了吧。所以,还是可以添加,只为了做皂时多点花样,晾皂时多些香味,但是我觉得做皂的人,还是以质朴为主,把注意力放在油的配方洗感上。 那些网上晒皂时,引经据典写下一大堆各种添加物华丽丽的功效,其实挺误导人的。

退一步说如果这些添加真的被保持下来,真的有用,天然的东西也会刺激,也会让人过敏。精油也是一种刺激皮肤的东西,很多人都不适用,所以我每每看到那些大把大把添加精油入皂的,都很担心安全问题。

所以,适量适当就好。

 5. 为什么我做的皂失败了?

这绝对是新手的No1问题。。。各种各样的失败,各种各样的问题,其实原因我觉得只有两个:1.搅拌,2.温度。皂没有做好,除了马大哈算错配方量错分量或者对做皂步骤不了解外,都可以往这两个原因上推。

我不是专家,而是新手!!所以如果我来分析皂的失败原因,显得太没有资历了。但是,我要说我翻看了不少资料,我爱动脑筋,所以以下是我对几种常见失败情况的理解,欢迎批评指正。

1. 搅拌

看我前面对T的理解,整个搅拌过程就是让油水完全混合,成为质地均一不会油水分离的混合液。所以结论很简单,没有搅拌好,就会出现油水分离。局部少量的油水分离就会看到油斑;如果刚入模没等皂体硬化就油水分离,就会看到脱模时上面浮着一层油,或者整块皂上都泡在一层油里;如果皂硬化后内部油水分离,就会切皂时看到一股油流出来。后两种油水分离现象比较严重时,就算完全失败,补救办法是重新打散了重制,具体请在网上搜寻再生皂做法。

2. 温度

皂化反应需要足够的温度。这里的假设是,反应完产生的皂在温度足够的情况下是可以形成排列紧密的晶体的(?)。 这就可以解释一下白粉和松糕皂形成的原因,都是因为失温。

如果失温只发生在皂的表面,表面就无法形成致密细腻的皂体,这就是白粉。如果情况更严重些,皂里面也失温了,整块皂就都是松散的结果,一捏就碎,称为松糕皂。

所谓果冻,就是皂保温做得好,无法散热,皂的中间温度较高,所以中间部分的皂结晶就细密紧致,成皂摸起来就细腻柔和。

班门弄斧完毕,等着挨砖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erineto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