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听圈说紫草入洗发皂可以止痒,于是这次做了一批紫草洗发皂。主打紫草浸泡接近一年的山茶油。当时做浸泡油时没细想为啥泡紫草要用昂贵的山茶油,现在要做这个洗发皂,山茶油本来就是最适合做洗发皂的油,倒是误打误撞非常合适。

茶枯,是茶籽压榨油后剩下的渣子,里面含有天然的茶皂素,有清洁能力,又残留少量的茶油可以滋润头发,民间自古用它洗发,能让头发乌黑油亮,也能解决脱发的烦恼。从家乡带回来一批上好的茶枯,质地纯,不是那种含着稻草的茶饼,都是细细的小片,模样黑亮,看起来含不少油分的样子。原来是想带回来洗头用,用了几次嫌麻烦,干脆熬一锅浓浓的来入皂。泡了一晚,居然滤出来的茶枯液是粘稠的。

这块皂的紫草浸泡油的比例为50%,本来就紫得发黑,又加入了墨绿色的大麻籽油,棕黑色的茶枯液,最后成了一块黑黢黢的碳色皂,实在和我想象中的‘紫草皂’不太一样。也许是茶枯液没法滤得太细,成皂还有些颗粒感,总之模样让我挺失望的,所以懒得弄什么造型了,就这样‘质朴’的手工皂模样吧:

搭配精油:薰衣草,薄荷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erineto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