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来一直盘算着用卡兰贾油(Karanja oil)做批洗发皂。看上这个油的原因是一,它和苦楝油一样具有强大的抗菌力,能够有效止痒,清洁头皮,防止皮屑。 二,它的味道虽然也很消魂,但是比苦楝要容易接受, 三,从油的组成来看很适合大比例入皂。我手头的卡兰贾油产于印度,加上家里还有几种印度传统护发养发的草药,想着不妨用啤酒熬些药汁,做批以卡兰贾为主打的印度草药皂。

 

盘算完毕,我提前一天用两瓶啤酒熬好了草药汁过滤备用。一开始打皂,看到卡兰贾油入皂后呈现出美丽的桔黄色,我还在毫无戒备地暗喜。。。却不料皂液却秒T了,而且T得是那么彻底!只10秒钟,我回头去看一眼那杯还没来得及入皂的啤酒药汁,再转回头一看,皂液已经稠如薯泥,即使急忙入模也皂不可能平平整整了。

 

既然到了这个地步,我决定做一锅热制皂,刚好看看添加物没受到碱液破坏,是否能感受到更好的护发效力。热制不难,就是比冷制要费时。把整锅皂放入蒸锅里,蒸一阵后关火,搅拌放置一阵,再继续重复蒸-搅拌-放置的动作,大意是要让皂液有足够的时间充分完成皂化。两个多小时后,把皂液取出,这时皂液呈透明胶状,等稍稍冷却后加入啤酒草药汁搅拌均匀,再加入锯棕提取物(控油,保持头皮清爽)和薄荷迷迭香精油,入模即成。

 

今天脱模,发现皂皂还是在模里进行了一番‘果冻’的,边缘有圈薄薄的电视机框。所以皂皂表面虽然看起来千疮百孔,内部质地倒还挺细腻的。

 

热制皂的好处,除了没有破坏添加物之外,还省去了冷制皂漫长的等待时间。出模后我就迫不及待试用了一下,发现搓出来的泡沫居然是像植物汁液那样的暗绿色。这一点让我想起以前我用这几种印度草药煮酒入皂时,药汁倒进去时能看到短暂的绿色,随即和皂液搅拌后就变成棕色的了。所以我很期待这次没有经过碱液洗礼的添加物,是否能有更好的表现。

 

成分:卡兰贾油,山茶油,椰子油,棕榈核油,蓖麻油。

添加:黑啤酒,alma, rosemary, neem, hibiscus, brahmi, rosemary EO, peppermint EO, saw palmetto berry extract, 蚕丝

适合油性发质。

注:卡兰贾油味道消魂,入皂后味道一样强大,没有被碱液冲掉。我个人是很接受各种味道,据ZT反映,本皂味道不佳,请大家有心理准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erineto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