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着上一篇的早晨篇, 写写晚间护肤

1. 卸妆清洁

对于天天化妆的人来说,卸妆是护肤里最重要的一步了,卸不干净皮肤会产生很多问题,黑头粉刺,暗哑无光等等;如果清洁过度又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,也会有种种问题。

卸妆油是卸妆力最强的东西,用了它连睫毛空隙的眼线都卸得彻彻底底的。原先几年我一直用DHC的橄榄卸妆油,后来又用了一段时间自己配的卸妆油,效果都很好。现在我走温和护肤路线,考虑到卸妆油清洁力太强,就把它剔除出了我的护肤日程,改用油水分离的那种眼部卸妆液。这种油水两层的眼部卸妆液,专柜里的兰蔻也好,开架里的露得清也好,其实配方都差不多,用起来基本无差。用来用去,我现在就用CVS自己出的露得清山寨版,一样好用,还便宜不少。

这种卸妆水的用法是倒一些在棉片上,闭眼,敷在眼皮上,几秒钟后轻轻擦开。通常这样擦完两眼后,棉片的另一面还是干净的,我就用来擦掉脸上的底妆,这样仅一块棉片,脸上的妆就卸了八成了。

剩下这两成交个洁面乳来完成。所以晚间的洁面乳要有卸妆功能。我不喜欢泡沫太多的洁面,通常这样的洁面碱性大,泡沫产生得也太快,还没来得及仔细溶解掉脸上的油分就化掉了,脸上会留下一种硬绷绷又很涩的感觉。其实有些卸妆功能又温和的洁面不少,我认定了就买大罐的(32oz)来用,一罐用半年没问题。举个例子比如philosophy的purity made simple, md skincare的all in one cleanser with toner, 都是我买了又买的东西。

洁面乳后,脸上的妆基本就洗干净了,我的习惯是加一个有卸妆力的toner做个二次清洁。这里推荐两个水。一是phytomer的玫瑰水,二是arcona的cranberry toner。 phytomer的比较老牌,这个玫瑰水是他家的口碑品,清香纯正的玫瑰味道很享受,清洁力也算不错的,用来当眼卸,卸睫毛膏眼线眼影也是可以的。

http://www.drugstore.com//products/prod.asp?pid=172031&catid=110247&brand=52371&trx=GFI-0-MBS&trxp1=110247&trxp2=172031&trxp3=2&trxp4=2

arcona的是天然牌子,里面无paraben无有害添加,味道甜甜的但是不会腻人,淡妆的日子用它就可以卸整个妆了。这个toner用完皮肤非常柔软,很推荐!

http://www.drugstore.com/products/prod.asp?pid=141895&catid=12985&trx=PLST-0-CAT&trxp1=12985&trxp2=141895&trxp3=1&trxp4=0&btrx=BUY-PLST-0-CAT&cmbProdBrandFilter=43300

脸上这样就温和地清洁彻底了。。。。。但是眼妆常常还是有些残余,毕竟眼部卸妆液比不上卸妆油来得强劲。这时我的最后一步清洁就是用一支Q-tip, 蘸些jojoba oil, 沿着睫毛根部和眼周走一圈,油分会很轻松地带走任何残留的化妆品,又能滋润一下干燥的眼周,还能滋养一下我淡淡的睫毛,一举三得哦。

我用的jojoba oil是从trade joe买的desert essense这个牌子的,质量不错,价格也公道,我这一罐用两年多了还在努力用掉那个底儿。一是jojoba oil不会变质,二是我有用了一个darphin装芳香油的小玻璃罐去分装,每次一小罐可以用几个月。

http://www.drugstore.com/products/prod.asp?pid=30748&catid=10329

啰嗦了这么多,卸妆清洁终于写完了。

2. 精华

toner后若是不做面膜不做其他事情,就是精华液了(废话!)。这所谓精华液,无非是有些特殊功能的护肤品,或是去痘印祛斑均匀肤色,或是抗衰紧致(我的两大主题),可以是水质的,也可以是乳液的,总之不管是哪种质地的,都不够保湿,最后还是要盖一层厚实一些的面霜。这一年精华类东西多少用了几个,觉得不错的最后想来有这么几个:

a. 美白精华:peter thomas roth potent botanical skin brightening gel complex.

我的美白指的只是淡斑均匀肤色,而不是要肤色变浅。

这是一个hydroquinone free配方,含常见几个美白成分,熊果酸 (bearberry extract),曲酸(kojic acid), 桑果提取物(mulberry), 还有vitamin c和水杨酸。这东西还算温和,刚擦上去有点刺痛,几秒钟后就好了。如果脸上没有没有水分再用刺激性会小些,我隔天晚上用,去斑均匀肤色方面我可以说真的看得到效果。我看它在MUA上评价不错,当时去找却发现似乎停产了,只有网上一个地方还有,后来就彻底找不到了。所以现在也在寻觅替代品。

b. anti-aging精华:avene eluage cream

熟悉我的人知道我一直在用这个。。今年仍然没有换,一直用它,也是我护肤品中的老梗了。它去细纹的效果对我来说看得见摸得着,用在眼部也一样好,不刺激的。avene这个含的是A醛,接下来我会用skinceuticals的retino 0.5,都是vitamin A 族的东西,应该效果类似。

c. remergent DNA repair formula

这是今年年初用的了,拿来凑数。虽然已经是大半年前的事情了,不过我对它印象不错,还是要拿来说说。质地柔和水润好吸收,效果对于当时痘疤累累的我很不错,能看到痘疤恢复得很快,所以算一个有修复作用的精华吧。现在我的皮肤很稳定,没有长痘也没有正在恢复的痘疤,所以用不上了。

3. 保湿面霜

似乎没有什么可以说的,很长时间里我一直在用valmont的一号霜。也不是因为这个霜多么惊艳,而是用它的时候皮肤很稳定,不长痘不缺水不起皮,早上起床都觉得皮肤很好,明亮,精神焕发的样子。它的价格似乎不低,但是一罐可以用很久,所以也就省了我总去琢磨换晚霜的精力。

la mer也是一个不错的晚霜。没有特别的抗衰老功能,但是能觉得擦完它皮肤就有了一层蜡质的保护层,保湿和修复效果都不错。当然保湿也要有‘湿’才能保,la mer本身没有太多水分,所以最好是用在某个比较水润的精华素后面。la mer相比valmont,没有那种皮肤明亮的感觉,但是如果皮肤有问题时,比如长痘过敏,它的修复作用就体现出来了。

我的la mer也是年初时就用完了最后一点囤货,这一年皮肤没出问题,也就没想再续。。。其实另一个不再买la mer的原因是我找到一个一样效果的替代品,价格却是差了很远。

这个替代品就是avene的Cicalfate restorative skin cream:

http://www.dermstore.com/product_Cicalfate+Restorative+Skin+Cream_11454.htm

它的使用感和la mer非常像,也是比较厚的膏体,擦完后会觉得有一层蜡质屏障一样,而且修复效果非常棒!这个霜的介绍就说可以用来修复skin cuts, scrapes, diaper rash,当然,不用担心,也可以擦脸啦。

4. 眼霜

今年大部分时候都没有遇到什么让我惊喜的眼霜,眼部精华就是用上面提到的avene eluage, 上面随便盖层眼霜,只要够滋润就行。直到最后这几个月,用到一个Nia 24的眼霜觉得还不错。这个Nia 24又是一个皮肤医生造出来的牌子, 看过评价觉得他家的东西都很注重于效果,没有什么华而不实的东西。这只眼霜质地细腻滋润,不含paraben, 含很多anti-aging的成分和niacin,看review它的抗皱和均匀肤色的效果都不错。气味有些奇怪,不是臭,而是某种热带水果的味道,想不起来是什么。感兴趣的看dermstore上的review:

http://www.dermstore.com/reviews/product_Eye+Repair+Complex_15799.htm

 

接下来会写一篇特殊护理篇说说面膜,去角质一类的东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erineto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