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突然迷上了手工冷制皂这个大坑,咳咳又多了样新东西可以折腾啦。。。。。兴奋之下看了好些网上的资料,然后就跑到camden-grey上定了一批练手的油和烧碱(他家价格比较便宜哦,适合新手),又准备了称,烧杯,guggle, 手套等东西。这周所有东西终于都到齐了,心痒的我瞅到今天有点空就开始动手啦。

 

因为原先已经做了不少功课,对做皂过程各个步骤基本了解了,就以为可以迅速开始。谁知道真要动手,又格外谨慎起来。早上为了找一个可心的手工皂计算器花了不少时间,直到快到中午才搞定了计算器,左拼右凑拟了个最简单的配方。这就是今天要做的简单皂方,看数据除了硬度有点软以外,其他各项都是合格的:p

 

 

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了。。。。看在我第一次做皂的份上,别嫌罗嗦让我记录一下全过程吧,前后居然花了3个小时哦。11点45开始,到2点48做完。中间除去开瓶盖的半个小时(后面会讲到),吃饭的半小时,所以下次正常的话,应该2小时可以弄完吧。

我做的量很少,第一次嘛,试试手而已,所以用的容器都是小号的。先是取一只小不锈钢锅,烧半锅热水。水烧上了就在一旁拿只小烧杯,称好硬油,把烧杯就放在热水里让硬油化开。嗯,so far so good。到了要称烧碱,发现寄烧碱过来的那个塑料盒子,叫做vapor lock seal, 异常难打开。好吧,其实不是很难打开,只是我一要顾及我美丽的指甲,不敢用手使劲抠盖子,二要担心烧碱弄到手,所以带了双只打滑而用不上劲的手套,所以总共折腾了半个小时,才用改锥把盒盖撬开了。这一顿折腾,使得原本还没吃饭饥肠辘辘的我觉得精疲力尽。于是接下来几步没再犹豫,匆匆弄完。先是在抽油烟机下溶了碱(记住是碱慢慢加入水里哦),没发现传说中呛人的雾气,嗯,估计是抽油烟机还够给力哈。。。。。量好了软油,倒进刚才盛硬油的烧杯里,一测油温,居然刚好是我希望的104华氏度(40摄氏度)。赶快跑去摸摸碱水,虽然刚溶碱时很热,但是由于我做的量非常小,没几分钟也就冷下来,可以搅入油里了。这里没啥惊喜,碱水倒进去,油就从清亮变得浑浊,搅皂的苦力活就要开始了。

这时已经一个多小时过去了,接近中午一点,我肚子饿,加上本身也没啥耐性,只用手搅了5分钟,再拿出电动搅拌器继续搅了3,5分钟,就吃饭去了,那小杯皂液就放在一旁让它自己反应去吧。

吃完午饭,发现皂液果然自己变稠了一些。。。又用电动搅拌器高速搅了5分钟,中速10分钟左右,发现皂液貌似离传说中的trace不远了。。。此时油碱混合已经一个半小时了吧,进入最后阶段,据说要用手搅。。。。。。所以我就开始用手搅,不过没有很卖力,我是坐在厨房的counter旁,边上网边慢搅的,杯子捧在手心,算是以体温弥补一下室温的不足吧。哦对了,在这里我忍不住,还是往皂液里滴了些精油调味道(20滴天竺葵,5滴迷迭香),因为EV橄榄油的味道并不是太好闻啊。。。。。再20分钟后,这时提起搅拌器能看到滴下的皂液在液面缓缓消失,按我的理解,应该是trace了。。。。终于到了入皂模的激动时刻了!!!! 我用的是当年玩melt&pour的塑料单模。这150克总重的皂液,只够倒两个单模,做两块皂。好吧,本来我也只是试试手,真能做出两块也不错啊。

最后一步,把皂模放入一个铝箔盘里,封上一层厨房纸巾,扔到预热了两分钟的烤箱里。。。。然后成功与否,就要等明后天才知道啦。finger crossed!!

流水帐记完了,上一张刚入皂模的图,我把两个皂模都放在铝盘里,方便搬进烤箱。

最后上面用纸巾和胶条封起来的,虽然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erineto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