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桂花香,去年九月用新收的桂花泡上了油,到今时已经泡了7个月,油一打开闻到一股桂花香甜的气息。可是我听说桂花浸泡油虽然有桂花香气,入皂后就基本消失了,实在是非常可惜。我想既然要做桂花皂,怎么也要试图保住一点桂花味道吧,于是又备下了桂花酒酿,用了伏特加酒(40%酒精)泡满桂花,微微加热让桂花完全在酒里泡软了,反复几次后滤出,得到的桂花酒竟然是出乎惊喜的非常香甜醇厚。

有了桂花油,有了桂花酒,联想到桂花糯米糕,忍不住想做一块糯米皂啊,于是就有了这块桂花糯米酒酿皂!

 

众位要问这颜色为何这么深,我也不清楚,只知道桂花入皂是要变黑的,估计桂花浸泡油和桂花酒酿中有些溶解的物质,入了皂就会变色。刚混合皂液时颜色是有点南瓜那样的金黄色的,出皂后是淡金色,切开放了一阵,表面颜色就变成这种茶棕色了。皂里面黑色的点点是我故意放进去的桂花,觉得星星点点更像桂花糕:p

至于我们最关心的桂花香气,我很惊喜地汇报,皂皂闻起来的确有点桂花的香甜醇厚,更像是桂花酒酿的味道,看来是酒精萃取的功劳哦。我给家里小朋友闻了闻,小朋友没有闻过桂花,告诉我smell like candy. 我想这就算不错了吧嘿嘿。

这次做皂其实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放糯米米浆,因为这个看似简单的皂皂其实做起来阻力重重。首先桂花浸泡油我没有用过,不知道会不会速T。 其次加入的桂花酒萃取液酒精含量不少,更是有可能瞬间皂液凝结。在这两个前提下,还要做原本就不容易搅拌均匀的米皂,我实在是没有把握。 果然,在加入萃取液时,我居然看到了做皂以来从没遇到的ricing的现象。当时眼见皂液已经变得很稠,根本没时间跑去上网查对策,怕回来皂液就凝固了,慌忙之中集中脑力,觉得只能是加入酒精后皂液局部表面迅速皂化所以结成小球,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,也没时间犹豫,就拿出电动搅拌器开始搅。。。。。当时真怕一搅会T得更厉害,哪知电动搅拌器一打,皂液开始变得均匀了,流动性也增强起来,大喜心中连呼万幸。 加完萃取液,我看皂液还不算太稠,于是干脆心一横把糯米米浆也加进去了。

经过一夜保温,皂皂果冻得非常彻底,也由于这样,成皂非常均匀细腻,之前担心的米浆无法搅拌均匀的问题,居然侥幸逃过了,咔咔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erineto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