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慢慢琢磨做面霜,体会到什么就写下来。。本人非专科出身,纯属爱好,所以这里都是自己瞎琢磨的结果,欢迎批评指正+讨论。

我目前看到的配方有几种。

第一种是油膏状的,英文叫balm, 不含水相。既然无水,就不需要乳化剂来捣浆糊,另外因为油脂类保质期都有几个月,也不需要防腐剂,里面的油如果实在是太娇嫩的,加点防氧化的VE或者rosemary extract应该就完事,所以这种霜成分非常简单。成固相可以有两种方法,一是加入常温下就是固态的油脂,比如椰子油,乳母果脂等等,二是加入蜂蜡。举两个简单的例子,乳木果脂+玫瑰果油, 再加点VE防氧化,就是冬天很好用的一瓶保湿膏。或者是几样软油,加上一点硬油一点蜂蜡,也就成了。这种油膏保湿性非常好,我这个大干皮冬天用非常舒服。使用时取少许在掌心化开,按在脸上就行。市面上的风行的埃及魔法膏就是这种。

第二种是油包水的面霜。这种面霜里面油的比例大于水,使用时接触皮肤的是油脂,所以触感比较油腻,不适合当面霜,倒是很适合当作按摩霜,卸妆膏之类的。。。一种霜是油包水还是水包油,我的理解是和所用的乳化剂系统有关。所以如果我看到一个霜的乳化剂用的是蜂蜡加硼酸,就会觉得是油包水。蜂蜡+硼酸的乳化剂系统不太稳定,所以一般建议再加另一种乳化剂,比如卵磷脂。。。这几样东西我手头也都有,等那天头脑发热闲得无聊时可以试试打瓶卸妆膏来试试。

第三种就是大家最常见的水包油的面霜乳液,质地比较水润,比较好接受。这种自制乳霜,所求无非是成分天然简单,所以除了选择几种自己喜欢的基底油和水相,再买点相对‘天然’的乳化剂和防腐剂,加上一两样添加物提高保湿度或者改善面霜触感就可以了。自己做的面霜,因为没法加太多添加物,触感肯定和市售的没得比,但是有DIY的乐趣和自由度,成分也比较放心。

做法方面,我有几种乳化剂,比如最大众的植物乳化蜡和大家都推荐的olivem1000. 原先我一直纠结乳化剂的比例,4%-7%都试过。。。某天一拍脑袋顿悟了,这种配方里的水相总是多余的,总是足够和油相结合的,所以我们要考虑的就只是乳化剂和油脂的比例而已。一般来说,乳化剂:油接近1:3就不会有太大的惊吓,然后水量可以斟酌着慢慢搅拌慢慢加,少加一点霜就稠些,多加一点霜就稀些,水量多少不是影响成败的关键因素。这样理解下来,我写配方就容易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erineto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